上個月,我曾經收留七隻鄰居母狗生的小狗,家裡頓時成了小狗中途之家,狗滿為患!!

期間,有很多愛狗的朋友打電話來詢問狗的狀況,聽到我檢小狗回家,幾乎都會丟下一一句說:喔,你很有愛心喔。

是嗎?這跟愛心有關係嗎??頂多說我心太軟,又雞婆,對很多事情看不下去,比較有良心而已。

以這”梯次”七隻小狗的情況是(我這幾年已經經手好幾梯次狗,送出去四五十隻了吧),家裡的小公主灣妹跟我一樣是狗癡,看到可愛的小狗都會控住不住自己去抱抱、疼愛。隔壁鄰居母狗生了一窩小狗,她說可愛天天去玩。然後每天拐我去看小狗。我忍了一個月不去看,因為一旦看到就很難控制自己不插手。結果是因為過年後某一天,一隻幼狗大概因為肚子太餓,自己竟然跑到我家院子來找灣妹。我要灣妹送狗回去,妹說自己去會害怕,要我陪,我只好陪著去。

 

到了狗窩後,所有小狗都熱情的歡迎每天來看他們的小姊姊。灣妹熱情的抱起他們後,媽呀!這些小狗全身都是跳蚤、跳蚤甚至一片一片佈滿他們肚子,遠遠還以為肚子多長一張黑色的皮…在那裡蠕動、變形。真的好噁心、好可憐。難怪灣妹最近腳上都是跳蚤咬的紅豆冰。看到一隻隻小小狗被吸血成那個樣子,也擔心小朋友衛生,沒辦法,雖然已經上班忙的像陀螺一樣了,當下還是決定把它們都帶回家洗澡。

 

洗完澡後,撲了一個床讓他們睡覺,看到他們一個個睡的四腳朝天、天塌下來都吵不醒的樣子,我想這是他們出生一來第一次可以好好睡覺。

 

接著問題就來了。我是要把他們送回去繼續挨餓,讓新跳蚤再住進他的身體, 再度被吸血嗎?  還是…

 

尤其又聽到灣妹說,隔壁的阿伯準備要找捉狗大隊把這些小狗抓走,送去收容所。

 

如果你是我,一個重視孩子生命教育的母親,在那個當下,你會把小狗送走嗎?

 

所以這真的無關愛心,反而是關於台灣的生命教育。

如果我們這些大人可以如此殘忍的對待這些無辜的生命,我們要如何告訴孩子珍惜生命??  就是因為大家無法珍視任何生命,其結果是,我們台灣的報紙一天到晚刊登父子相殘、街上行人一言不和就要置對方於死地的「新聞」,生命因為根本不重要,所以可以互相傷害,所以健康的小狗狗可以活活送死?

 無論是消極的認養被遺棄的生命,讓社會少一些血腥與罪孽,或者,更積極參予杜絕流浪動物的行動行列,讓殘害無辜生命的事情不要再繼續在我們社會上演。如果我們有時間而不做這些事情,那就只好是試著接受社會繼續增加的親情相殘、路人互砍的暴力事件,然後繼續過著擔心我們的孩子坐公車時會不會無冤無故被砍的生活。因為,生命教育需要從日常生活做起,而你我的態度將決定著我們孩子面對生命的方式...

 

灣媽寫於2010/3/2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灣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